□本報記者鄧新建
  出入港澳將如進出地鐵站。
  排隊、驗證、蓋章、放行等繁複的過程將成過去,旅客只需持“通行卡”在識別機上一插,“嘀”的一聲便完成過境手續。
  從今天起,公安部在廣東試點啟用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即2014版往來港澳通行證)。該證內存有數字化的個人資料和指紋信息,可以使用口岸自助查驗通道實現自助通關。
  在中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驗證大廳,檢查站政委高曉波給《法制日報》記者示範了一下新設備操作方法,只見他用一張“電子通行證”在自助通道插卡並摁下指紋,“嘀”的一聲閘口自動打開,通關只用了4秒鐘。
  “啟用電子通行證後,群眾申領和使用證件將更為便捷。證件參照電子卡式旅行證件國際標準設計印製,攜帶和使用更為方便,防偽性能也更強,同時因證件有效期延長,因而無需頻繁換證。試點期間,系統和設備將有一定磨合期。”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鄭東介紹說,試點初期,廣東將優先為原版通行證有效期少於一年的人員換髮新版通行證。
  鄭東告訴記者,目前預約申領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方式有三種,分別是出入境政務網網上預約、手機“警民通”預約、辦證大廳自助申請機預約。申請人可提前10個工作日進行預約,自由選擇辦理時間、地點,按時前往辦理的一般15分鐘即可辦結。
  在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辦證大廳,記者看到大廳一樓備有公共場所常見的自助照相設備,一位女性市民往上一坐,調整好姿態,親手按下了自己最美的一刻。照相後,她拿著打印出的“回執”,乘手扶電梯上到二樓,等待叫號交資料。
  值班的曹警官告訴記者,因是啟用新證第一天,來辦證的群眾比往日多了不少。
  “未來廣東將逐步開通出入境24小時辦證服務,提供自助申請簽註渠道,類似ATM機一樣把電子通行證插進去便完成流程。”鄭東告訴記者,按照廣東目前情況,7個工作日內辦簽註,10個工作日辦妥證件,急事急辦的當天就可以辦下來。
  據悉,廣東所有邊檢口岸此前已進行“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設備測試,各項工作目前都已基本就緒。
  鄭東說,在新版港澳通行證推出後相當一段時間內,廣東仍可以使用現行藍本通行證,即會出現新舊證均可使用的情況。持有藍本通行證者不能享受插卡過關待遇,廣東各地邊檢部門為此將保留部分人工查驗通道。
  下午,在“廣九直通車”車站。記者與正在候車的嚴先生聊了起來,他告訴記者,因要打理生意,他每月都要進出港澳地區。過去人工驗證,過關時一遇到人多擁擠,尤其是節假日,警官忙碌辛苦,客人焦躁不安,有時一等幾個小時還耽誤了生意。
  “現在好了,政府進行這項改革,旅客可以便捷通關、暢快出游。”嚴先生說。
  本報廣州5月20日電
  (原標題:“嘀”的一聲,4秒可通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idqxjod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