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27日,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到高雄市杉林區參訪果園。在園地里,張志軍在果園主人指導下嘗試了木瓜採摘。中新社記者 劉舒凌 攝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 陳小願)即將過去的2014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向前推進,兩岸民眾整體上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砥礪前行。
  2014年2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指出,只要兩岸雙方都從“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出發,將心比心,以誠相待,就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剋服。
  一年來,“習連會”、“李蕭會”、“習宋會”、“習蕭會”等接連進行,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增進互信。
  “在兩岸雙方共同努力下,今年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互動取得突破性進展。”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2月11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在南京舉行第一次正式會面;6月底,張志軍應邀首次訪台,第二次“張王會”如約而至;11月12日,張王二人在北京舉行非正式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發展有關問題交換意見。
  倪永傑指出,國台辦與陸委會的直接對話已成為“新常態”,兩岸政治互動邁入新階段。
  除此之外,今年兩岸各項交流也繼續穩步推進:
  ——省級官員率團訪台依然熱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0餘個由省級官員率領的經貿或文化交流團訪台。
  ——兩岸兩會協商繼續進行。兩會領導人第十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和《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並確定了下一次會談議題。
  ——各大交流平臺發揮特色作用。如第六屆海峽論壇,上萬名臺灣鄉親赴閩參與,增進瞭解;升級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首次在台舉辦,逾800名兩岸企業家代表與會,促進合作。
  ——兩岸人員往來規模不斷擴大。8月18日,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試點城市新增哈爾濱、太原、南昌等10個城市,共達36個。今年1至11月,赴台個人游107.43萬人次,同比增長123%。
  兩岸民眾在交流交往中增進了血濃於水的感情。7月31日臺灣高雄發生燃氣爆炸後,習近平總書記、中國紅十字總會、在台投資陸企等,紛紛表達關切或捐款捐物;8月3日雲南魯甸發生地震後,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臺灣紅十字組織等也表示慰問或迅速捐款。
  一年來,兩岸交往交流絡繹於途,兩岸民眾在災難面前守望相助。但是,處於深水區的兩岸關係發展並非一帆風順。
  3月18日臺灣爆發反對運動,矛頭指向《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加上“逢陸必反”者的干擾等,兩岸服貿協議至今仍在臺灣無法通過並生效。
  對此,兩會領導人多次表示,兩岸其他議題的協商談判與正常交流合作,不會因服貿協議遇阻而受影響。
  11月底,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寶島政治版圖“藍天變綠地”。一些愛好和平的人士擔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否會“生變”。
  在得知“九合一”選舉結果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希望兩岸同胞珍惜兩岸關係來之不易的成果,共同維護並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輿論也認為,大陸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不會改變。
  12月18日,由兩岸媒體聯合主辦的“2014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結果在臺北揭曉,“轉”字高票當選。輿論認為,“轉”字意指今年兩岸都有巨大變化,並期待新年能夠“轉”好運。
  “2015年兩岸兩會應繼續協商,就貨貿協議等展開商談;要健全和完善國台辦與陸委會之間的常態化溝通機制,發揮增強互信、溝通業務、解決困難的作用;要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文化交流,擴大人員往來。”倪永傑說。
  他指出,新的一年要讓“和平紅利”更多地惠及臺灣基層民眾、青年世代,使之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擁護者、參與者及分享者,以更好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向前邁進。(完)  (原標題:年終特稿:“兩岸一家親” 砥礪續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idqxjod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