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晚,以“築夢未來 圓夢寶安”為主題的寶安區青年企業家協會2014年聯誼活動在寶安區寶立方博覽中心舉行。深圳市青企聯、寶安團區委、寶安區青聯、區青企協等單位負責人與寶安200多名青年企業家一起,就服務青年企業家、青年創業、政企溝通等主題進行交流。
  寶安區青年企業家協會是寶安團區委領導下的全區性青年企業家的群眾組織,已成立11年。在寶安這個以外來工為主,聚集著眾多追夢青年、創業青年的工業大區,寶安區青企協積極發揮樞紐型社會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搭建政府與企業間的溝通橋梁作用,服務青年企業家成長髮展,團結寶安廣大青年企業家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幫青年企業家整合各類資源
  30多年來,寶安的快速發展催生了大批青年企業家,寶安區青企協瞄準青年企業家事業發展中面臨的實際問題,整合政府資源和專家資源,為青年企業家提供指導和服務。
  銀企座談會是寶安青企協的一項“例牌”活動。座談會上,會員企業與區職能部門、銀行負責人就企業投資、融資等問題進行座談,區發改局、區企業服務中心、銀行的負責人還被聘為“寶安青企協顧問”,為青年企業家打造“智庫”。
  產業結構調整是近年來寶安的中心工作之一。青企協組織舉辦了企業轉型升級系列講座,邀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仝允桓教授講授《項目投資決策》等,通過理論引導企業轉型升級。
  青企協還通過舉辦創業大講堂、就業講壇、創業沙龍等活動,組織青年企業家、創業青年分享創業經驗,研討創業難題,3年來共舉辦了創業大講堂20次、就業論壇10次、創業沙龍15期,服務人數達3000人次。
  從需求入手服務青年企業家
  “青年企業家服務者”是寶安區青企協所承擔的一個重要角色。通過多樣化的手段和豐富的活動,區青企協不斷強化服務意識,為協會會員企業搭建起了商務合作、溝通交流、服務社會等多個平臺。
  區青企協開展了青年企業家學習考察活動,組織會員前往內蒙古學習考察,與當地青年商會、企業家代表進行座談,為協會企業開展商務合作搭建平臺;開展會員走訪活動,通過參觀企業、座談交流、聚會聯誼、舉辦主題學習會等方式,促進會員之間、分會與分會之間的聯繫溝通,參與活動人次已超過200人次。
  多項針對企業需求的服務也陸續開展。青企協探索開展金融授信服務,為會員提供便利融資服務;在各街道建立青年創業孵化基地,為青年創業提供交流平臺。
  區青企協還不斷激發會員企業感恩社會、回報社會的意識,如組織會員註冊義工,積极參加公益活動,組織青年企業家赴龍川扶貧助學等。
  整合資源幫助青年就業創業
  “青年就業創業行動”是寶安共青團“三項工作”之一。在服務青年企業家之外,寶安區青企協還積極整合多方資源,與政府部門合作,發揮團屬青年社團的優勢,為青年參與創業就業實踐、交流及分享搭建平臺。
  每年春節,寶安都有一個“愛心花市”,花市鋪位都是免租金為戶籍青年提供,讓戶籍青年親身體驗創業實戰,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積累創業經驗。“愛心花市” 已連續7年在春節期間舉辦,直接服務戶籍青年700人次,成為寶安服務青年創業的品牌活動。
  區青企協還組織企業向青年推介創業項目,幫助青年尋找創業門路,目前已連續舉辦三屆,累計有100多家企業參與活動,吸引3萬多名居民入場交流,初步達成加盟創業意向5000人次;此外,還承辦“走進社會大課堂”生源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和戶籍青年職業見習推介會,為寶安生源大學生和戶籍青年搭建了實踐平臺。
  撰文:崔潔 劉溪 王斌
  攝影:何俊  (原標題:做服務青年企業家的“貼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idqxjod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