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是一座獨特而多元的城市,我期待在未來3年任期內,推動中國西南地區和美國在貿易、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昨天,新上任的美國駐成都總領事谷立言用熟練的中文接受記者採訪,他透露去年以來,成都的美國簽證申請在所有中國使領館中增長率是最高的。
  谷立言的名字,來自於“立德立功立言”的中國古訓。在此次來蓉前,他是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日本與東亞經濟事務處主任。
  這是谷立言第一次來成都。他用“興奮”來形容自己的感受,認為成都是“獨特而多元”的城市,“這裡很現代,但又保留了很好的文化傳統。”谷立言透露,去年以來,成都的美國簽證申請在所有中國使領館中增長率是最高的,大約有35%,所以他希望在自己的3年任期內,能繼續推動中國西南地區和美國在旅游、貿易、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
  他尤其提到了養老產業,認為這是一個值得關註和合作的領域,希望中美雙方的養老機構能夠多交流溝通,彼此借鑒。
  20多年前,當谷立言還是個學生時,他就到過中國,而他5年的漢語學習經歷,更是為瞭解成都打下了基礎。儘管他謙虛地表示,學習中文已是10年前的事,“現在中文水平已經退步了”,但在接受採訪時,他還是能用中文回答。
  到成都的第一站,谷立言去了青城山和寬窄巷子,“青城山上雲霧繚繞的感覺像是看到了一幅中國水墨畫。”谷立言喜歡麻辣,成都大街小巷的火鍋店對他頗具吸引力,他幽默地表示,“我現在覺得有點吃麻辣上癮了,所以我希望這三年在成都能夠過得慢一點。”
  成都商報記者 江浪莎 攝影記者 張士博  (原標題:中文流利 喜愛麻辣誇贊成都“獨特而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idqxjod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