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落幕了,德國隊奪冠。7場比賽打入18球,隊中有8個人進球,與擁有梅西等巨星的阿根廷隊相比,德國隊勝在整體、贏在團隊。誠如有人所言,一兩個球星決定比賽的時代已經過去,“團隊精神”,才是當今足壇的制勝秘訣。這次世界杯上,德國戰車、橙衣軍團、高盧雄雞莫不如此,甚至還有一個久違的面孔也因此重回舞臺:那就是比利時隊。
  小組賽全勝,進入八強,創造了比利時隊1986年以來的最好成績。但在此之前,這支球隊登上新聞的常見方式,是不斷爆出的球隊內訌。其結果,是他們缺席世界杯長達12年。此番精誠合作的比利時隊,出人意料的戰績,正應了寫在比利時國徽上的那句話:團結就是力量。隊員間的團結,相互間的默契,足以令人生畏。沒有比團隊更強的隊,團結的力量如此之大,其中的深刻啟示,豈止在體育領域?
  對“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話,國人並不陌生,以其命名的歌曲,已為幾代國人傳唱。“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更是橫亘千年的古訓。放眼我們的社會生活,從行政運作,到科研攻關,從流水線生產,到企業經營管理,都不是一個人的戰鬥,需要各個部門、各個環節、各個成員的通力協作、順暢銜接,才能動如行雲流水、靜如山嶽屹立,激發蓬勃向上的力量。
  當前,創業興業、改革攻堅,無不面臨難啃的硬骨頭。那些“孤家寡人”、包打天下的“超人”,難以長久。更重要的是,一個部門、一個單位,少了團隊精神的感召,缺了團結氛圍的凝聚,將會磕磕絆絆、舉步維艱。不少教訓就警示我們,如果心不齊、風不正,遇事相互拆臺,履責相互推諉,甚至背後使絆子、捅刀子,一盤散沙的隊伍,何談凝聚力和戰鬥力,又如何能攻堅克難、善作善成?
  習近平同志曾經說過,懂團結是真聰明,會團結是真本領。對於領導幹部來說,帶隊伍是一門綜合能力測驗,既要有思想認識,還得有實踐能力。曾經四分五裂的比利時隊,何以擰成一股繩?關鍵在於主教練威爾莫茨雙管齊下,一方面與球員深度溝通化解隔閡,一方面鐵腕治軍嚴禁拉幫結夥,這才打造出一支精銳之師。
  這正說明,抓團結不是搞好人主義,領導者應秉持一顆公心,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讓眾人心服口服。多下活血化瘀的苦功,多做尋求“最大公約數”的努力,才能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現實中,一些領導幹部喜歡划出“小圈子”,搞“順我者昌”那一套,自以為是“馭人之術”“管理之道”,殊不知,這種做法恰恰導致離心離德,結果是亂了軍心、散了人心、誤了事業。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一位管理學家發現,世界杯中大部分進球,都是“團隊精神”的結果,即使是球星,也需要“打配合”。綠茵場上的競技規律,與社會發展的內在法則不謀而合。不管我們身在何處,有力的團隊就像凸透鏡,把分散的力量集中到一點;就像擴音器,把微吟變成吶喊,把一起改變世界的聲音傳遞到無窮的遠方……  (原標題:沒有比團隊更強的隊(人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idqxjod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