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盜竊團夥專偷沿街店鋪,尤其中意藥鋪里最值錢的蟲草。從2012年3月到去年5月,這個3人團夥在溫州市區繁華地段作案10餘起,涉案價值160餘萬元。
  凌晨時分,破門而入。監控中,他們作案時多數時候都穿著睡衣。
  為什麼要穿睡衣?因為溫州人平常喜歡穿著睡衣上街。穿著睡衣作案,是為了轉移視線,讓民警誤以為偷東西的是本地人。
  昨天,記者從溫州中院瞭解到,此案主犯覃某一審被判無期。
  凌晨剪開藥店捲簾門
  竊賊直奔最值錢的蟲草
  去年4月24日凌晨4點半左右,位於溫州市區人民東路的葉同仁藥城被盜。監控顯示,盜賊作案過程不到10分鐘。
  監控中,兩名男子用液壓鉗剪開了藥店的捲簾門。他們都戴著鴨舌帽,壓低帽檐,臉上好像還戴著口罩等物,遮住了臉。進入店內後,一名男子辨認了一下方向,兩個人徑直走向擺放蟲草的保鮮櫃。貓腰蹲下,扭開櫃臺上的鎖,抽出擺放蟲草的錦盒。整個過程就像演練過,一氣呵成。
  看得出,他們就是衝著蟲草來的,別的名貴藥材一點都沒動。失竊蟲草價值70餘萬元。
  當晚有兩個保安在店內值班,凌晨還四處巡邏了一遍,可是剛剛躺下休息,盜賊就破門而入。
  也是在去年2月5日凌晨,一名穿睡衣的男子破門進入溫州市區松柏路一家藥房,盜走價值10萬多元的400多克蟲草。去年5月8日凌晨,溫州市區括蒼西路一家參茸補品店失竊,價值10多萬元的蟲草和海參被盜。
  連續發生類似案件,溫州警方十分重視,鹿城公安分局刑偵大隊成立專案組調查此案。
  民警發現,這夥盜賊有一定的反偵查意識,在案發現場沒有留下多少有價值的線索。
  他們為什麼喜歡穿睡衣作案
  這個問題曾一度困擾著民警
  在這個系列盜竊案中,作案人員多數時候都穿著睡衣。為什麼要這樣做?一開始,民警也有些摸不著頭腦。
  隨著調查深入,湖南男子覃某進入警方視線。覃某,1982年出生,湖南靖州人,曾兩次因盜竊被判刑。警方發現,覃某晝伏夜出,體貌特征與幾起失竊案監控拍到的竊賊形象比較吻合,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過對覃某的調查,該盜竊團夥另外2名成員也浮出水面。去年5月15日,專案組在溫州市區甌海梧田和樂清柳市佈下天羅地網,將覃某和其同伙吳某抓獲。根據兩人的交待,團夥另一成員石某在樂清柳市長途客運中心被抓獲。
  一直困擾民警的睡衣問題,終於真相大白。
  覃某交代,2012年他便到溫州作案,是一個獨行大盜。2013年春節,在老家遇到曾因盜竊“三進宮”的老鄉吳某,2人商議後,決定一起乾。為壯大隊伍,吳某還拉來了貴州男子石某入伙。
  他們基本在凌晨街上人少時對臨街店鋪下手,除藥房外,手機店、煙酒行和婚紗店也是他們的作案目標。作案時,石某負責用工具破門或撬門鎖,覃某和吳某負責進入店內盜竊。
  為逃避偵查,覃某等人作案時會戴上帽子、口罩進行偽裝。手上戴手套,鞋子上再套一雙襪子,以避免在現場留下更多的痕跡。為混淆警方偵查視線,覃某等人還多次穿睡衣作案,企圖混淆警方的視聽,製造本地人作案的嫌疑。
  市價每克500多元的蟲草
  以不到200元賤賣銷贓
  法院經審理查明,2012年3月至2013年5月期間,被告人譚某等3人多次於凌晨在溫州市區多個繁華地段,盜竊藥店、手機店、煙酒行、婚紗店等店鋪10多家,盜竊蟲草、海參、電腦、手機、煙酒等高檔商品,總涉案價值達160多萬元。
  盜竊後由覃某負責找專人銷贓,偷得的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低價銷贓給湖北人李某,煙草和蟲草等物品則通過溫州市區一家禮品回收店進行銷贓。
  覃某交代,市場售價每克500多元的蟲草,銷贓價格每克不到200元。
  法院認為,被告人覃某盜竊數額特別巨大,曾數次犯盜竊罪被判處過刑罰,系累犯,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導作用,遂一審判決其無期徒刑。團夥成員吳某和石某分別因盜竊罪獲刑十三年和八年。
  本報通訊員 厲超 陳道勝 本報駐溫州記者 苗麗娜
  (原標題:溫州人喜歡穿睡衣上街他們想讓警方誤以為是本地人作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idqxjod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