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首席記者 於江艷)說起杏子,新疆還是起源中心之一呢。2月9日,記者從新疆農業大學食品科學院瞭解到:地質年代第三紀末期保留下來的古老野生杏林(普通杏),遍佈天山西部伊犁各縣山區。
  伊犁雖然有著杏樹的“祖先”,但這裡的杏果林規模並不大,而且結出來的杏子大多未當鮮果銷售,而是以杏乾來銷售,比較奇特的是,這裡的杏子在成熟後,要是不採摘的話,也不會掉下來,仍然掛在樹上,自己乾在樹上,因此人們也稱伊犁的野杏乾為“樹上乾杏”,或者“吊死乾”。
  由於長期的實生繁殖、自然和人工選擇,在杏品種間形成了許多變異類型,形成了新疆特有的豐富而又錯綜複雜的杏品種資源。根據歷年來對杏品種資源的調查,全疆栽培的杏品種(系)有近百個左右,大體可分成胡安娜、佳娜麗、白杏、油杏及毛杏等幾個系列的品種群體。
  儘管新疆杏子品種繁多,但杏子的主要產區和主栽品種並不多。據新疆農業大學食品科學院教授李學文介紹,新疆種植面積比較大的杏子有小白杏、色買提杏,杏子栽培面積有250萬畝左右,杏子產量大約有150萬噸;新疆種植杏子面積比較大的地區有阿克蘇庫車縣、喀什英吉沙縣、葉城縣以及和田等,杏子的主產區主要分佈在南疆。
  從杏子的成熟時期上來說,最先熟的杏子是吐魯番地區一帶的杏子,在新疆這裡的杏花開得也最早,每年3月份杏花就開放,人們爭相到吐魯番踏春賞杏花。吐魯番的杏子一般到6月初就成熟了,最早5月底就可見吐魯番的杏子銷售,不過這些杏子都是綠色的小杏子,非常酸,一些孕婦專門買這樣的杏子解饞。
  接下來庫車小白杏將在6月中旬左右上市,然後是喀什的色買提杏以及和田的白杏,到6月底7月初上市銷售。由於各地杏子都扎堆在夏季最熱季節上市,這樣的特點決定鮮杏必須快進快銷,“雖然現在已在杏子保鮮技術上破題,能使鮮杏保鮮時長延續到3個月,但即便是延長銷售時間,也未必能賣得出好的價錢,因為杏子是全國普遍性水果,除了新疆,內地也有,而在新疆本地七、八、九、十這幾個月水果本身就比較豐富,人們並不一定非要吃杏子。”李學文表示,新疆杏子大部分製成杏乾銷售,是市場的選擇。
  新疆杏子在製作杏乾方面具有先天資源優勢,杏子果皮光滑不具絨毛,如色買提、佳娜麗、黑葉杏、白油杏等,其外表光滑亮麗,口感細膩滑潤,用其加工脯,不需進行去絨毛處理,大大降低加工成本;而內地其他產區的主栽品種基本上果皮都有絨毛,影響口感,加工工藝繁瑣。
  由於新疆日照時間長,杏子口感非常甜,而內地杏子要和新疆賽甜,恐怕有些望塵莫及,較好的甜度,決定新疆杏子制乾後風味香甜,再加上新疆氣候乾燥,製成杏乾後也更便於保存。而內地其他產區的杏由於果皮被毛,制乾後乾癟瘦弱,口感粗糙。
  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新疆杏乾越來越受到內地認可。李學文認為,在南疆大量建設杏乾烘乾房,將能直接帶動農民受益,“投入成本低,見效快,在國家配套資金支持下,農民自己建烘乾房,直接受益。”
  (編輯:王淵)  (原標題:新疆杏子制杏乾有先天優勢 果皮光滑沒絨毛 便於保存口感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idqxjod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