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月26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迎來12月26日執政一周年之際,參拜靖國神社。圖為安倍晉三抵達靖國神社。孫冉 攝
  中新網12月2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在因領土和歷史認識問題召開日本與中韓的首腦會談尚無眉目的情況下參拜了靖國神社。與改善同中韓兩國關係相比,安倍採取了優先貫徹自身主張的做法。
  1978年日本前首相東條英機等甲級戰犯被合祀在靖國神社。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1985年“終戰紀念日”(即日本戰敗日)首次以首相身份正式參拜,但因中方強烈譴責,次年1986年放棄了參拜。
  之後,在首相任期內進行參拜的僅有橋本龍太郎(1996年7月)和小泉純一郎兩人。小泉在2001年就任首相後,任期內每年參拜1次,共計6次。對此,中韓兩國強烈反對,首腦間互訪也一度中斷。在卸任約1個月前的2006年8月,小泉兌現了自民黨總裁選舉時的承諾,在“終戰紀念日”進行了參拜。
  首次以首相身份在“終戰紀念日”參拜的是1975年時任首相三木武夫。當時政教分離成為受關註的問題,三木強調參拜是出於“個人”立場。
  民主黨執政時的鳩山由紀夫等3位首相均未在任期內參拜。
(原標題:盤點參拜靖國神社歷屆日本首相:小泉曾連拜六次)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idqxjod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